close

前言﹕
    上半年,筆者有幸到了天津南開大學交換。作為一個台灣學子,從初至天津時的陌生躊躇,隨著時間,慢慢地習慣了在南開的校園生活、感受天津這座城市的風韻、並學著適應大陸與台灣的同與不同。筆者認為,大學期間的交換,不僅僅只是學業上的學識收獲﹔同學之間的交流、體驗感受當地文化、融入當地生活才是交換的精隨、也是樂趣所在。因此,希望透過本系列文章,與各位朋友分享筆者在南開交換期間的種種所見所聞,尤其著重在學校生活、文化差異和生活體驗上,期望您在閱讀同時,也對南開這座學校以及天津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認識,並和筆者一起回顧這段令人難忘的交換生活。


    半年前,我來到了南開大學。
    南開大學,成立於西元1919年,是由當時知名教育家嚴修、張伯苓秉承教育救國理念創辦的綜合性大學,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,是中國最早開辦的大學之一﹙中國近代第一所是1895年創設的天津北洋西學學堂,為南開大學鄰居、今日天津大學的前身﹚。在抗戰期間,南開校園遭日軍轟炸、學校南遷,與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等成立赫赫有名的西南聯大。時至今日,南開大學仍是名列中國「211工程」、「985工程」﹙類似台灣的「頂尖大學計畫」﹚的頂尖學校,其中經濟、數學、化學、歷史四大學科特別出色。

﹙根據QS2017世界大學排名,南開大學排名344,在亞洲名列第57名,中國國內第十。﹚
   

    南開大學主校區位於天津南開區八里台﹙因此早期在西方也被稱為「八里台大學」﹚,除此之外仍有位於濱海新區的泰達校區和津南區的津南校區。由於我所交換的科系﹙大陸稱「專業」﹚─國際關係專業─屬於津南校區的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﹙沒錯!周恩來是南開的初屆校友﹚,因此讓我們先從津南校區開始介紹起。
    南開大學津南校區位於天津市中心南方公里,距八里台主校區約45分鐘車程﹙兩校區間有公車接駁,約30分鐘一班﹚,與天津大學津南校區為鄰,兩者所在之處則為當地政府所規劃之「海河教育園區」,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教育機構遷入、並建設成一個以教育目的主的聚落園區,但實際上目前津南校區周邊仍十分荒涼、距離最近的市鎮鹹水沽有20分鐘左右的車程,學生平日大多居於學校內,假日方仰賴公車來往津南校區與城區。
    津南校區占地有245.89萬平方米,目前尚只有開發一半的校區﹙聽聞未來將會把主校區遷移至此,所以保留了一半的校區供其餘系所使用﹚,與台灣的大學做一個比較,津南校區的總面積大約是2.5個台大公館校區那麼大,因此學生普遍自備腳踏車、使用校內共享單車、抑或搭乘校內公車進行移動。
    津南校區主要分為文科和理科兩個生活區﹙學校稱之「生活組團」﹚,每個生活區包含了學生宿舍、學生食堂、簡易商店街﹙有水舖、麵包店、書店、理髮店、咖啡廳、鞋店、超商等學生生活基本配置﹚、運動場等區域,文科和理科生活區之間則是各系所院大樓和各教學樓,體育館和圖書館則一南一北,位於校區的中軸線上。

 

﹙圖為文科生活組團。左方建築為文科學生宿舍。﹚
 

 

﹙南開大學津南校區圖書館是我目前見過最雄偉的學校圖書館,硬體設備完整,藏書在大學圖書館中首屈一指。圖書館頂樓尚有觀景台,壯觀氣勢被我們戲稱為「津南第一航廈」。﹚

﹙圖為理科網球場,和朋友們享受著得來不易的午後網球時光。﹚


﹙圖為理科運動場。在交換期間,學校恰好舉辦了院際足球比賽,我和其他交換生朋友們曾去為球場上奔馳的金融系貝克漢應援。﹚


﹙津南校區南門之周恩來總理像,上頭寫著﹕「我是愛南開的」,但許多小夥伴們都開玩笑地說應是﹕「我是顧南門的」。每逢周恩來誕辰及忌日總有師生來此獻花。﹚


﹙我的交換院所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,簡稱「周政」,包含了國際關係、政治學、公共行政、社會學、社會心理等專業。﹚


﹙「翔宇」是南開校友周恩來的字,因而以此命名校區道路。﹚


﹙津南校園一景。圖片左側是實驗樓,右側是教學樓,而遠處則是圖書館。﹚


﹙津南校園一景。日落時分眺望大通學生活動中心。﹚


﹙津南校園一景。﹚


    簡單介紹完遠離喧囂的津南校區,讓我們回過頭來到南開大學的發跡﹕八里台校區。八里台校區創建於1922年,嚴修、張伯苓本著「文以治國、理以強國、商以富國」的辦學理念,設立文、理、商3科。今八里台校區占地122.50萬平方米,位據天津市南開區中心,難以想像在創校之初,學校四周大多仍是未開發的沼澤地。

 

undefined


﹙南開大學八里台校區東門,見證百年時光流轉。﹚


    百年校區,自有百年風韻。比之津南校區的現代大氣,行走在八里台校區則處處可見歷史遺留。由東門而入,是綠意盎然的林蔭大道,稍行片刻,右側則是伴隨南開走過百年歲月、與北京大學未名湖齊名的馬蹄湖。


(馬蹄湖在建校初期原為南北相對兩座湖泊,但南馬蹄湖在抗戰時期被日軍炸毀,北馬蹄湖則保留下來成為今日的馬蹄湖,為南開大學的標誌性景觀之一。馬蹄湖中半島則豎立著南開大學建校60周年之際修建的校友周恩來紀念碑。)


(每到夏季,馬蹄湖中荷花盛開,荷花布滿湖面,頗為壯觀。)

    但說到校園裡的湖泊,現代的南開學子可能更愛新開湖一點。「对于北方的湖来说,狂欢的日子都在夏季。新开湖也不能例外。身处学府的大学生有着最浪漫的神经。花前月下的日子对于他们来说是必修的课程。因此,每逢夏季,当下午的太阳离地平线还有几丈高的时候,情侣们就一对一对的依偎在石凳上,开始了今日的课程。」—鲁 毅。

 





(新開湖是1954年復校以後新開挖的校園湖泊,以新南開為寓意命名為新開湖,情侶們常常在湖畔牽手散步、夜晚聚首訴情。圖片後方白色建築是第二主教學樓;右側橘磚建築則是南開老圖書館。)


    八里台校區的生活機能十分便利,除了有西南村可供購買生活用品、各種飲食外,校園內也有許多店舖及攤販,也有校內銀行設點﹔甚至,有諸如鑰匙鋪、糕點鋪、火車預售票處等滿足學生日常所需。值得一提的是,八里台校區的宿舍大多沒有衛浴設備,因此有個中央浴園提供學生沐浴,約莫晚間八九點時,即可看見眾多學生拿著換洗衣物、臉盆和學生卡由校園四處向浴園集中。不過,與津南校區相比,八里台校區並未規劃學生組團生活區,學生宿舍與食堂略為分散,校內設施也較為老舊。
 


(圖為南開大學浴園。)


(八里台校園一景。)


(八里台校園一景。)
   

    南開大學深受創校校長張伯苓的影響,創建之初即以救國強國為目的:「南開學校系由國難而產生,故其辦學目的旨在痛矯時弊、育人救國」。在抗戰時期,由於南開的愛國教育和師生愛國行動所產生的社會影響,引起日本人的注意與擔憂,於是在七七事變進佔天津以後,轟炸南開大學、南開中學與南開女中,最終派陸軍放火燒毀校園。對於此一毀滅性的轟炸以及象徵一生教育結晶的毀壞,張伯苓隔日發表了談話:「敵人此次轟炸南開,被毀者為南開之物質,而南開之精神,將因此挫折而愈益奮勵」;聽聞南開被炸,時任抗日領袖的蔣介石即刻表示:「南開為中國而犧牲,有中國即有南開!」這也是南開這所學校的歷史傷痕,在八里台校區裡、不難發現此一深沉的歷史記憶。
 

﹙「假使全國學校悉如南開,則成中國之大幸」─梁啟超。﹚
 




(圖為南開大學校鐘。校鐘最早為鑄於1878年的海光寺大鐘,1923年南開大學位於八里台的新校址落成之際,海光寺將大鐘贈予南開大學作為校鐘。1937年日軍入侵天津、南開校園毀於戰火時,校鐘下落不明。現今校鐘為1997年、校園被炸60周年校方重鑄。)


(圖為南開大學西南聯大紀念碑。抗戰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合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,2007年時南開大學按雲南昆明西南聯大舊址原碑原樣複製。)


(南開大學校訓:「允公允能、日新月異」。「允公允能」,指的是既有愛國愛群之公德,又有服務社會之能力;「日新月異」取意於《易經》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。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校訓。)


    巍巍南開,百年風韻﹔而對我而言,它也不僅僅是半年記憶。在介紹完南開大學兩個校區和歷史後,還有更多感受和觀察,希望之後再和各位分享。

 

 

[1] 資料來源: 南开的新开湖 http://news.nankai.edu.cn/xkhp/system/2011/03/13/000037524.shtml

arrow
arrow

    michaellee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